English

光山净居寺与天台宗学术研讨会简述

200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李邦儒 曹辛华 我有话说

由河南省宗教文化研究会、武汉大学宗教学系、光山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光山净居寺与天台宗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河南光山召开。来自国内外十六所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围绕光山净居寺与天台宗的关系和开发佛教文化中有价值的思想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与会同志认为,江泽民同志提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而先进文化无疑包括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佛教中有价值的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天台宗是我国最早建立起来的佛教宗派,它系统、深刻的理论思维和论证方法对我国哲学思想的发展起过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讨论天台宗的发祥地课题时,武汉大学宗教学系麻天祥教授、光山农业局局长王照权同志的《光山净居寺考》、河南省宗教文化研究会孙顺霖先生的《慧思与天台宗》、韩成之先生的《天台发祥地探源》、袁宗文先生的《净居寺与天台宗》等文章,均运用实地考证与史志记载相结合的方式,从北齐天宝五年(554)慧思结庵光州大苏山时的摩崖石刻、天台大师灌顶所作慧思、智的传记、《续高僧传》、道岸建寺及其所植唐柏、宋真宗“敕赐梵天寺”额、宋苏轼所作诗并序及后人题咏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认定:慧思在大苏山弘法达十四年之久,已经建立了充裕的寺院经济,收受了大量的弟子,如智、玄光等,并在慧文“一心三观”的基础上,结合《法华经》创造了比较系统的理论体系;智师法于慧思七年有余,继承发展了他的理论体系,为天台宗的创立准备了充足条件,所以说光山大苏山、净居寺当为天台宗思想的发源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